close

  這是前些日子與同業之間聊起的一個話題,設計費到底屬不屬於一個工項?我認為沒有它成不了一個案,所以原本就是使用者付費的觀念。其實我也實在無法將它<物化>,我無法告訴我的客戶,我的腦一斤值多少錢?而我現在的腦容量有多少?腦細胞現在在巔峰?還是正在虛心進修中?所以價格很難定,只好以公會訂定為基本標準。但是否還有其他的附加價值,又該如何評估?

  有些一線設計師動則2萬/坪UP,可我是那一線設計師的背後操刀手,又該如何評估我的腦值多少錢?酸葡萄的心裏出現了(我也只是安於我工作而不想出名的人)。現在社會均是屬於視覺型的消費型態,經媒體PROMOTE就有知名度,也就有加值空間,就像名牌同時推出托特包,機車包,但掛的BRAND不同(當然內含設計過程,製作過程,選料,銷售訂位,宣傳...等),標價也不同。我的工作也是如此,如何能依標準定價呢?關於生活設計的種種,真的很難解釋....好與壞,只有適合的甲乙方就能擦出美麗的火花,創造幸福;不適合的甲乙方也不要氣餒,彼此落井下石,而是感恩這次機會教育,讓雙方能從錯誤中學習並讓案子順利完成,畢竟人生不是用來吵架的而是學習解決事情的,不是嗎?

  所以.....隨緣囉!至少它是可以找到方式解決,有些EX婚姻永遠有無解的狀況跟隨著一輩子。

   某天,有位設計師朋友跟我分享工作甘苦,他碰到一個個案,他的一位業主認同他的設計建議和內容,唯獨對於報價,搖了搖頭,只願意給一半。

我好奇地問,難道業主只需要一半的設計內容?朋友笑答:業主希望半買半相送!我苦笑說,或許你就把他當成是朋友,給他優惠,不然根本做不下去。其實,設計師是非常容易發現業主的「另一半」問題。每當辦活動,設計師總會問業主:時間、主題、內容?有些業主會回答:「嗯我還沒想到。」計畫製作一個形象網站,設計師問業主:網站訴求?品牌故事?產品簡介?業主被問煩了,有時脫口而出:不知道,乾脆你幫我想好了。 

各行各業都有其專業之處,設計公司或許可以幫業主潤稿,但總不能也要憑空瞎扯,因此,業主必須清楚知道自己公司的訴求、產品推廣的特色在哪裡?如此,設計公司才有辦法針對業主提出的內容去發想創意、包裝行銷。我相信,沒有任何一家設計公司敢拍胸脯保證說,他們很清楚的知道製作麵包的細節過程,或他電子零件製作細節等,畢竟這些都是專業,不是設計領域能一蹴所及。 

如果連業主都搞不清楚自己產品的特色在哪?那麼瞎扯出來的行銷文案,只是會增加產品的負面形象。 

很多人都看過港星周星馳主演「食神」,撒尿牛丸的特色是什麼?周星馳用極為反諷的手法表現出吃了牛丸考試可以考一百分,還請了一位骨瘦如柴的演員示範吃了牛丸後,身體明顯變強壯等。影片在好笑之餘,其實就是一種行銷手法,周星馳不過把它誇大,畢竟牛丸還可以用來打乒乓球。 

這些另一半的問題,業主往往不會考量到,設計師除了幫業主進行基本的設計之外,在行銷上也必須幫業主提出修正建議,雖然最終的決策權及預算花費在業主手上,但是,設計師必須作到告知的義務,坦白講,業主大可自己決定要怎麼作,要花多少錢,設計公司可以照單全收,也不必建議這麼多,反正出錢的是老大,如果業主碰到的設計公司是「業主怎麼說,我們就怎麼作」,然後也不會給業主一些建議分析,那業主碰到的只能算是印刷工廠,那還需要設計嗎?不如把業主請到美工旁,要什麼請他自己跟美工說,美工會拉出一大堆參考資料給業主挑,業主挑自己中意喜歡的,就照業主喜歡的排,反正只要業主自己看了覺得好看漂亮就行。這樣出來的稿,算不算有經過設計?嗯,應該算有吧,只不過是業主自己設計,不是設計師。

  回想起有位業主曾經這樣跟我說:設計不是很簡單嗎?他國中兒子在學校,老師都有教他們電腦,網路上圖抓一抓,字打一打就行了!當下的我,心裡的對白就是:那怎麼不叫你兒子幫你設計呢?當然,最終這位業主看到我呈上的報價後,從此就人間蒸發。設計師總會提供業主另一些角度的建議、經驗分享,雖然,最終採不採納還是要看在業主身上,但以我個人的習慣,如果業主要作的東西是多餘不必要的,我會很真心的建議,把錢省下來吧,因為自爽的設計需求,效果有限,又勞民傷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